在线客服咨询: 客服咨询(09:00-18:00)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投诉平台(09:00-18:00)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查看: 4712|回复: 156

麦田总社决策团队被取消!!麦田走向独裁管理,更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6-5 08: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跟班 于 2015-6-7 08:28 编辑

看梳理帖,没找到麦田最高决策机构——麦田总社决策团队的位置,发帖问一下,呵呵。。

如果未来还两年一选,总社决策团队还存在,跟班删帖就是了。。

备注:在跟班的麦田讨论进程中,本届决策团队很多麦友菩提啊、团长啊等等,帮忙处理了很多事情,再次感谢!!。。


如果在顶层管理构架里面,选举制产生的最高管理机构——决策团队,悄然退出历史舞台,后续会看到:

    1、麦田管理构架里面最具有活力的部分,也是顶层最有变化的部分消亡了。。如果没有明确的替换制度,老面孔将永远占据麦田的顶层舞台,一直是一批人在持续管理会导致思路固化。。论资排辈成为未来。。

    2、顶层不再选举,基层选举也就会逐步消亡,两年一次团队换届选举会受弱化,更多的部门和团队也渐渐固化,直到操盘麦友不玩了换人或散摊子。。

    3、两级管理逐渐固化的后果是,做事是一批人,监督的也是这一批。。固化的监督,我不说后果,大家也知道。。尤其是资金方向!!!

    4、逐渐固化的管理人力,会让不同意见的声音,沉淀在基层,后果是什么,大家思考。。

    5、如果出现不同意见,甚至前几年那样的强冲突,缓冲层可能不见了。。跟班表明态度,该怎么说还怎么说,该怎么做还怎么做。。没有缓冲层的时期,我们也走过来了,呵呵。。

    但愿我这个发言是跟班忧天,呵呵。。

评分

参与人数 2 +25 +6 收起 理由
sinotian + 10 + 5
与云齐飞 + 15 + 1 敢写感说 是个狠人 我很欣慰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5-6-8 11:00 | 显示全部楼层
小柔 发表于 2015-6-8 09:55
昨天看到有麦子在分社工作群谈论这个贴的内容,关于麦田的前景,甚至有“将来会跟红会一样了”之类,言语里 ...

       麦田是江湖,江湖就是如此,我们谁都希望麦田好,即便那些不同声音的人,所以我们也要相信他们的初衷。
       其实,让新人认识真正的麦田,这没有什么不好,粉饰太平意义不大。我们通常都爱把异己归纳为捣乱者,这样的心态让我们容不下别人,让我们习惯了听好话,习惯了被奉承。而后,也许领头人就会被大家宠坏了,更加自以为是了。
       跟班不依不饶的为所谓的决策团队找说法,或者说要反独裁,我觉得有点偏执了。你心目中的那个决策团队就真的在决策麦田发展了吗?哈哈,别天真了!再说麦田决策团队依然存在,只是换了个说法而已。我其实比较关心的是:新的团队成立后,老莫的一票否决制还存在吗?因为所谓一票否决制本身就昭示了麦田现在所有的所谓民主其实质都是表面文章。再说句,就是一言堂也未必就走不好啊,只要勇于承认自己的一言堂。一面做着一言堂的事情,又扛着民主的大旗,那就要看演技了,演技不好会让人生厌的。
       理事们来引领麦田的发展,好不好?没试怎么知道不好呢?怕只怕人家不关注这点破事,根本不花心思,到时怎么办,放心,还有志愿者代表呢!两个志愿者代表名额是不是少了点,放心,可以添加呗!麦田会不会带偏了,放心,草根麦田发家的老莫已经马上走上正规军的红地毯了,他认为不偏就是不偏。
       我要强调的是:在麦田没有谁比老莫种子更爱麦田了!因为,麦田本就是老莫的,同时,麦田也是种子安身立命所在,他们必须护着麦田这个孩子呢。麦田要发展,需要钱财和人才,理事们的才,自不必说,他们随意一句话都是镀金的,让我等屌丝瞠目,老莫也许听得也会张大了嘴巴的,他们给麦田把脉,或者帮老莫把脉,也许老莫更听得进去呢。至于钱财,已经越发认识到有钱好办事的麦田,必须仰仗理事们筹款能力,他们进入议事厅,自会更加积极努力的。麦田当初的AA制的优良传统固然好,但我们正自上而下的逐步消失着,总不至于再回原始社会吧,再说了,有了飞机加大炮,即便再牛的老毛也不会愿意只要小米加步枪的吧。
      同学们,好好点,我们都不是圣人,我们都在吐槽着别人,也被别人吐槽着。正如我一边欣赏着老莫,一边总找他的茬一样,但无论怎样,珍惜在麦田的这份情缘,享受十周年的盛典狂欢吧,有时间有精力就去看看老朋友们,见一次少一次啊。。。若干年后我们可以自豪的说,我们经历了麦田最伟大的时代。
     最后,我想说的,无论麦田理念方向怎样的变化,都不影响我们表达爱心的。大分社是不是真的大分社也都不那么重要,做踏踏实实的事才是最重要的。喜欢高调的,那就高调着;喜欢默默的,那就默默着;把一切都看透的,想离开的,那就悄悄离开,不甘悄悄离开的,那就牢骚吐槽几句再离开。无论如何,做真实的自己,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帮助别人是快乐也是对的事情,所以我还在做着。

评分

参与人数 1 +10 +5 收起 理由
sinotian + 10 + 5 这个必须赞,32个赞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5-6-7 11:28 | 显示全部楼层
跟班兄虽不青年,还是依然热血。这个必须点个赞。看论坛好久没吵架了,跳出来“闹事”,胆子够大。不过吵架未必就是坏事,不吵架未必就是好事。先声明我不是来吵架的,跟班兄千万不要向我开火。
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有人埋头做事,有人仗义执言,有人围观思考。。。
我能力不够做不了多少事,胆子又小更不敢说话,只能悄悄躲在角落里看看,想想而已。如果不是跟班兄提到波士顿犹太人屠杀纪念碑上的那句名言,我也就是继续看看想想而已。
管理决策和执行者的组成,《资治通鉴》中就记载了这么一个故事。上谓泌曰:“今郭子仪、李光弼已为宰相,若克两京,平四海,则无官以赏之,奈何?”对曰:“古者官以任能,爵以酬功。…夫以官赏功有二害,非才则废事,权重则难制…
梳理会是对麦田管理方面的改变。对麦田的发展有没有效果,我们可以拭目以待。
最高管理层(决策层)的改变,会不会改变麦田的定位,这个才是最关键的。“草根”组织的定位我个人认为是麦田的灵魂。也是她最吸引优秀志愿者的根本。随着麦田的发展,我们要适应社会环境,可以有改变,但不应该改变根本。
麦田就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公益组织,我们可以自己提高完善,我们绝不照搬照抄其他公益组织的模式。改变难道是为了做到某会、某总会的样子吗?对这类公益组织我只能呵呵。
在人类创造了伟大文明的同时,我们也面临着巨大的危机。十年前,一个真诚、热情而又充满爱心的人在认真思考的同时,勇敢地采取了行动,然后诞生了麦田计划。十年来,麦田以自己的零管理费和全透明度模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优秀志愿者来默默奉献。正是有了这些人,麦田才做到了今天的成绩。正是有了这些人,才有底气说现在要改变。管理层的改变是为了凝聚这些力量更有效率的做更多的事情。希望改变不要触及麦田的根本就好。如果改变到这些人都选择离开了,这恐怕不是改变的初衷和目的吧。
某些形式的改变未必不是好事,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再说。
总统制未必就是独裁,也是一种民主后的集中而已。跟班兄也许有点过虑了。
最后我也引用一句名言:“也许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评分

参与人数 1 +3 收起 理由
若为尘 + 3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5-6-8 23:34 | 显示全部楼层
跟班 发表于 2015-6-7 08:18
关于那啥,有这样一段名言。。这段名言居然发表前要审核。。我修改一下。。

   当初他废掉总社决策团 ...

同感,确实真正做事的反而慢慢淡岀,拿关系拍马屁红光满面.
发表于 2015-6-8 17: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刘志军 发表于 2015-6-8 13:24
独裁不见得都是坏事,参见皮诺切特一生。改变需要时间和事情验证,这也许是一次良好的转型也未可知。不过还 ...

您表诉的主要观点我不做评价。
但是您把中国人奴性归罪于清政府,我不敢苟同!请不要在这里搞民族歧视!谢谢!
 楼主| 发表于 2015-6-7 08:0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跟班 于 2015-6-7 13:07 编辑

接着说,麦田能不能回到独裁状态。。。

   首先要学习历史,麦田的历史。。第一批麦友,成立的第一个机构是五人组,注意,不是独裁。。

   不是五个兼职的理事会下面,发起人负责制。。

   可见,从一开始,麦田计划就很理智的知道,一个人做不成事情!!!

    从尝试共治麦田,到今天麦田被共治的和谐平静,共治的效能已经被大家认识到了。。

    共治的基础在于,顶层决策机构内部意见多样化,这些熟悉麦田也是最努力的九位麦友各执己见,可能达成一致,也可能面红耳赤。。但是不管怎么样,最后都基本达成一致。。

   如果幻想着在顶层回到秘书长个人负责制,除了一年一次理事会排排坐以外,麦田就真正开始了独裁管理。。

   作为一级机构,而且是拿钱的专职秘书长,充任一级决策机构,说了是要算的。。

   如果他要给自己大涨工资,谁又有什么法子阻挡呢???

    他要自我监督,这很好。。如果他不自我监督,却喊来一群人,吃喝花费都报销,作为最高决策机构,我们这些出钱出力的麦友也是没有办法啊。。

   现在没有偷钱,以后独裁了,如果要偷钱怎么办???

   麦田讲培训好多年,预防商业化,防止麦田被外部污染十年了。。

   怎么可能放任独裁,在麦田内部,堂而皇之的就一把梳子夺权啦???

   要知道,麦田花钱养专职,是要专职为麦田计划这个不拿钱占绝大绝大多数的公益组织服务的!!!

   不是要一个专职,来领导麦田,拿着钱管我们这些不拿钱光干活的志愿者的!!!

    做专职秘书长,就是一份工作。。是麦田全体麦友,给的一份工作,是麦田的公仆。。

    一说公仆,我想很多人都笑啦。。
发表于 2015-6-6 11:01 | 显示全部楼层
记得前些年我在决策团队的时候,大家也有畅想过10周年的麦田大会:想到过那是一个提案的大会,一个热烈讨论的大会、、、、、、
只是如今情况确实大不同往昔,麦田如何走都会有困惑:有人喊要快乐要平民化,有人关注组织安全,有人把这里当成个人理想实践地,也有人要走高端路线、、、、、、

但没有什么比安全重要,所以妥协是一定的。
所以,没有梳理,只有举手!
所以,这一定是场团结的、和谐的盛会。

但你可以在自己的地盘无须妥协,该干嘛就干嘛去。
发表于 2015-6-6 08: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合并怎么能扼制民主,不扼制民主将来怎么能顺利被“招安”,不被“招安”怎么能生存下去?这里是天朝,做坏人不难,做好人不易。注册会员十几万,活跃志愿者几千上万,岂是那么容易让你继续蓬勃发展下去的。
发表于 2015-6-5 08:39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轮换选举制!!!我的理解是麦田本来就是一个接力跑道。
发表于 2015-6-5 08:41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觉这样太突然了,会有很多问题的,楼主总结的很到位
发表于 2015-6-5 08:47 | 显示全部楼层


期待跟班这样的老面孔站在权力的金字塔顶,号令天下,威武中华。。。
 楼主| 发表于 2015-6-5 08:5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跟班 于 2015-6-5 09:39 编辑

再问一个细节是秘书处的构成。。

    在梳理帖里面,顶层的理事会是兼职机构,我做了快4年,就认识一个老曹,还不见了。。

    理事会这个机构挂在顶层,其价值和作用以及在组织构架中的引领,我很想和组织课程的老师专题开贴讨论学习一下呢。。

    秘书长牵头,跟班没有意见,挂上老莫,更直白,说起来做起来也不用扭捏。。都是应该的。。

    秘书处是一级执行机构了,也就是原来出问题找总社九人之一,现在要找秘书处。。毕竟隔着机构,找不到秘书长和发起人的。。

    忘了在哪个帖子上,我记得秘书处由部长组成,我恍惚记得是这样啊。。

   一并问问,梳理之后的麦田,是不是秘书长发起人加部长们组成了这个执行机构。。

   同时,决策团队有一个对接帖子,至少我们知道有问题找菩提沟通,两年来没少麻烦。。

   是不是秘书处也发个对接,让团队知道有问题找谁呢?

   最后,我写过一个帖子,不好让部长管团队,毕竟条块管理,再加上团队都是选举上来的,没有选举的部长管理起来,出现不同意见,总是别扭。。

   同样呵呵。。备注一下,现在的跟班,不会强力吵架啦。。但是很担心,再回到一言堂,再吵起来,没了转圜,呵呵。。
 楼主| 发表于 2015-6-5 08:56 | 显示全部楼层
武汉追忆 发表于 2015-6-5 08:41
感觉这样太突然了,会有很多问题的,楼主总结的很到位

我可以合理鄙视你一下吗????

    感觉到了,就是不开帖子说。。很多问题,也不明说,也不补充。。

    就等着缺心眼的跟班放炮,你再说我总结的到位,而实际上你也很会总结!!!



     说完这句,我承认我笑啦。。。
 楼主| 发表于 2015-6-5 08:5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跟班 于 2015-6-5 09:17 编辑
D.G.T.S 发表于 2015-6-5 08:47
期待跟班这样的老面孔站在权力的金字塔顶,号令天下,威武中华。。。

跟班的自我定位很清楚,站在基层,强化出勤率,支持新麦友,就是赶不走,哈哈哈。。。

    引领,是选举出来的强麦们的事情,跟班摇旗呐喊跟队凑人就好。。

    需要说明,顶层越是老面孔一言堂,底下越好混。。总要有个说话的渠道,麻烦不到九人的决策团队,排辈也坐不上马扎,,

    就该闪人啦。。。

    坚持不走的,就该凑一起,乱说啦。。
发表于 2015-6-5 09:13 | 显示全部楼层
在原来的架构下,麦田有两个决策机构,一个理事会,一个决策团队,因为只有一个秘书长,基金会也只有项目,也是由同一个部长在管,所以其实大家管着同一摊子事,所以就会有问题。现在是理事会和决策团队合并为新的理事会,新的理事会由外部理事和内部理事构成,内部理事包括发起人老莫,秘书长(现在是我),两个志愿者代表,在理事会里占四席,未来根据情况还可能会增加一席。

所以,不是决策团队取消了,只是另一种方式存在。

未来不管是内部理事还是外部理事,都会更多参与麦田事务。原来的理事大家看不到人,是因为分成了两个班子,他们管基金会,不管麦田计划。现在我们一起会让理事更多参与进来,跟大家一起来建设麦田。

四个内部理事,除了发起人和秘书长,另外两位会通过选举产生。秘书处也会通过选举产生。

跟班担心的团队有事不知道找谁的问题,这个我一直有考虑,希望未来能有一个专门支持分社团队的小组来做这部分的工作。具体怎样操作,还要想想。
发表于 2015-6-5 09:17 | 显示全部楼层
补充一句,我们“小麦田,大分社”的发展理念,是不会变的。
 楼主| 发表于 2015-6-5 09:2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跟班 于 2015-6-5 09:51 编辑

感谢秘书长的回复。。

     理事会,一年一搭理,会不会的,没谁真的在意。。

     真正的运营永远是执行机构,就像一个组织,名誉会长几十个都可以,秘书长才是主事的,秘书处才是运营的关键。。

     原来的九人决策团队,本质上是麦田计划的秘书处的组成部分,他们处在团队方向发现问题处理问题的第一线。。而部长们组成的秘书处,处在部门方向发现问题处理问题的第一线。。

    合并基金会和麦田计划两个机构,是两个大牌子的合并,与运营机构的合并,是两回事。。

    跟班个人浅见,这一届总社决策团队选上来的九个人,对秘书长发起人做不到言听计从,毕竟不是一手提携和严重相互认同的部长们。。

   但是,这种意见的差别,对秘书长和发起人是好事还是坏事,对麦田的和谐运营是好事还是坏事,值得思考。。

   在本届决策团队之前,总社的统一度是很高的!!!但是吵架不断,至少我看到,越吵越厉害。。

   这一届上来,总社层面有了不同意见,但是正是这些不同意见,上手不到一年,就终结了麦田持续几年的吵架!!!。。秘书长耳根子也清净不少吧。。

   再回到统一度很高的顶层设计,小屋子里开会满耳朵都是同意,舒服的不行。。走出来跟班说不对,自然会认为跟班或其他人在捣乱。。

   这个问题,回避不掉的,建议深思,麦田不能倒退。。。

   
 楼主| 发表于 2015-6-5 09:3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跟班 于 2015-6-5 16:37 编辑

再直白的说一些。。

   随着这一届决策团队把麦田计划管理到无为而治的雏形,麦田内部出现不同的意见。。

   是不是认为麦田计划的无为而治就是应该的必然的,是不是觉着自己管理很在行,忘了当初自己的焦头烂额??。。

    很多模式和管理力量都是这样,就像我们和老人一起生活,在一起没什么感觉,不在了天塌地陷。。

    麦田计划也是这样,有几个占位居中的麦友掺乎到决策团队,充当防火墙缓冲层,我们感觉不到什么。。

    一旦他们消失了,麦田乱了,谁也管不了,不同意见没有私下的沟通管道,想着一言堂舒服,得到的可能相反。。

    应该坚持麦田的选举制度,应该在组织里有目的的构建自己的反对意见,这样的组织才是拥有清醒的组织,也才能有未来。。

    说一段闲话,阐述一下跟班践行的意见均衡思路。。跟班为啥不进聊麦五人组,不选聊麦召集人。。

    理由很简单,聊麦的莫凡是南海,南海和跟班麦田外是同事是朋友。。跟班加上南海都混五人组,聊麦里面就没有不同意见存在和讨论的空间啦。。

   所以,南海混五人组,跟班混纯基层,其他麦友当召集人和剩下的五人组。。这样处理,组织内不同意见就是必然存在的,我什么地方错了,就会被直接指出来。。

   诤友,才是真朋友。。媚友,害死人啊。。。
 楼主| 发表于 2015-6-5 16:46 | 显示全部楼层
再说一下组织构架改变的原则和方法。。

    麦田计划总社决策团队是麦田计划这个公益组织的最高决策机构。。注意这个定义,最高决策机构。。

    梳理会,是找了各方的代表,至于谁代表了跟班,反正没通知我。。

    梳理会的决定是,麦田计划最高决策机构被取消啦,呵呵,我很想问问,有没有专业一点的思路,解释一下??

    谁有权利解散最高决策机构??理论上是全体麦友大会,或是十周年70个团队代表团团坐,没去的团队网上投票,都觉着这个大家辛辛苦苦选出来的所谓决策团队,没啥用。。

    之后,论坛公示,宣布替代方案。。议会制取消啦,改总统制啦,呵呵。。

    说这一段,真的想问问,有没有学行政的,是不是这么个路数啊??

    如果应该是这样,梳理会宣布的决策团队被取消,算怎么回事呢??

    当然,时间点很重要。。这一届决策团队到点啦,反正该结束了,解散也没人操心。。新的决策团队还没选出来,也没谁反对。。这时,梳理一下,就解散了麦田计划的最高决策机构啦。。

   小孩子过家家,是吧。。
 楼主| 发表于 2015-6-5 16:5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跟班 于 2015-6-5 20:37 编辑

跟班加入麦田,因为看了莫凡写的别客气都是一家人的招募贴子,了解了麦田是选举制,加上南海持续诱惑,才混进来。。

  注意,进麦田的基础是选举制,也就是我理解我做麦田,虽然我不会选什么,但是我至少没有为特定的一个人或几个人当垫脚石。。

   想去捧场,有的是场子可以混。。但是真正选举的公益团队凤毛麟角。。

   好了,混了几年,也干了一点事情。。选举制取消了。。偌大的麦田,上万麦友,十年努力,变成一言堂啦。。

   这回好,谁都算着,跟班也罢,所有人的所有努力,随着总统制的确立,整体打包,收割结束。。。

   在这里,跟班声明!!!!

   先把我的贡献的时间和努力还给我!!!!!!
 楼主| 发表于 2015-6-5 17:0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跟班 于 2015-6-5 20:39 编辑

别生气,跟班,你看看你,说说就发火,这不好啊。。咱好好说。。。

   再回头看看总社决策团队是怎么产生的吧。。这个我来得晚,随口胡说,有知道更多的请拍砖教育跟班就是了。。

   最早的麦田,总社,省分社,分社,三级管理,总社就是一言堂起家。。省分社和分社也有一言堂现象,起家都是这样。。

   起家做的很好,虽然规模不大,但是矛盾也不多(因为我没来,所以说远古都是桃花源)。。

   很好的一言堂模式,为什么变成选举制呢??这才是关键。。

    在管理学上,制度改变只有一个理由,出问题啦,做不下去啦,是这样吧。。

    大锅饭饿死人,只能改革。。麦田也是,一言堂管不了了,只能共治。。其中总社共治走在前面。。

    开始的共治,更像过渡性质,就是老的麦田管理力量还占据大部分话语权,选举出来的总社麦友更像荣誉。。

    议会制不彻底,吵架继续。。很简单,总想一统天下,自然就烦恼不断。。

     终于,这个最高决策机构三次改名字,找到自己的位置了。。

     本质上,这个机构更像和稀泥的,但是整个麦田被管理的实在是风平浪静。。跟班以为,这个管理结果比吵架好很多。。

     现在要取消议会制,回归总统制,(注意,我可没说恢复帝制啊,别吵架最好)。。我自然要问,这么信心满满吗???

   
 楼主| 发表于 2015-6-5 17:0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跟班 于 2015-6-7 13:05 编辑

麦田已经巨变!!!

   多中心的麦田已经成型,怎么可能一句话,就可以收割了十年麦田,上万麦友的劳动成果,变成松散理事会构架下的秘书长负责制了????

   下回吵架,是不是再有和跟班吵架的麦友找到秘书长告状,秘书长思考之后就有权告诉我,跟班我决定咋样。。

    我要么啥也不说滚蛋,要么就只能低头认错??????

    因为我面对的不是秘书长这个人,是梳理会确立的一级管理机构,麦田常设最高决策机构!!!!

     我笑着说,少来,麦田不是你家的吧。。。。。

     

发表于 2015-6-5 17:3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跟班你很闲吗?!
发表于 2015-6-5 17: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你不知道你这些话在一个单位很犯忌吗?!你要指挥领导这样或者那样?,
 楼主| 发表于 2015-6-5 19:0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跟班 于 2015-6-5 20:36 编辑

说事情就说事情,别扯别的。。

   再说说俩机构应该怎么合并。。

    先说先有谁,以及谁大谁小。。先有麦田计划,后注册基金会。。麦田全面,基金会更多倾向资金出入方向。。

    好了,合并之后,以麦田计划为主导,是自然的结果。。财务更多要依靠基金会的制度。。

    机构合并很简单,开年会,兼职组成的理事会和麦田总社决策团队一起开会。。

    日常,还是选举出来决策团队分头对接团队,继续无为而治。。

    这种合并,不用兴师动众神马梳理会。。一个帖子,周年俩会合并,就完事。。

    如此简单的合并,非要梳理,真实的目的就是要废掉决策团队,收割一个风平浪静的麦田,十年轮回,走回一言堂吧。。。

    对此,跟班表态,收割别人的贡献我管不着,收割我的贡献,不行!
发表于 2015-6-5 19:39 | 显示全部楼层

妖怪:哪里跑,俺老孙来了,哎呦。哎呦。师傅绕命,师傅绕命,
发表于 2015-6-5 19:42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快拉倒吧!你有啥贡献啊?你贡献再大能大过那些开田元勋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中国.麦田计划 ( 粤ICP备12076381号-3 )

GMT+8, 2018-8-18 10:23 , Processed in 0.115651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